多方发力推动“党建+创效”落地生根

多方发力推动“党建+创效”落地生根

      泰州采油厂洲城党支部通过各级党组织联动生产、党小组基层赋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群团创效作用,推动“党建+创效”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泰州采油厂洲城党支部不断健全完善双融互促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创效”的落地生根,引领全员攻坚创效,为原油持续增储上产和效益开发贡献基层力量。


层级联动,打通创效壁垒


    2022年1月27日,油气田首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洲城光伏电站建成并并网调试成功,这距离该项目开工建设还不到两个月,作为年度重点项目,洲城党支部与泰州采油厂机关三支部分别成立了党员专岗,对投运过程的安全环保、政策咨询、土地协调、物料配送等工作进行常态沟通,通过与施工单位密切配合,先后克服了疫情管控、春节轮休、土地测绘等不利因素,保障了施工顺利完成。

  同样的支部间联动在洲5井再度上演。在党支部研讨会上,该支部党员骨干提出关停井洲5井更换采油树施工适用刚在帅垛班站应用成功的井口暂堵工艺,在与工艺研究所党支部和生产指挥中心党员骨干充分沟通后,三方联动,耗时两天,于5月份高效完成了该井更换采油树施工,排除井控风险的同时,较传统施工节约成本近三分之二。

  今年以来,在泰州采油厂党委“大抓基层”工作导向下,上下联动更加密切,党支部通过结对共建、主题党日、帮扶指导、专项监督等形式,主动融入中心工作,破除沟通壁垒,解决创效疑难,有力提升了基层班站创新创效质量和效率。1-8月,洲城党支部组织参与上下联动活动11次,推动解决重点、疑难工作15项,创效成果显著。


小组赋能,激活末端潜能


  党小组是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做实党小组,激发大潜能”逐渐成为基层推动各项工作的共识。

  5月22日,北汉庄党小组党员蒋德利前往南华2-22井场与群众陈爱华进行安全联系时发现该井在放喷过程中存在噪声污染的问题。蒋德利在党小组周例会上进行了反映,由党小组将此问题上报党支部,党支部通过对近期党小组反馈的问题集中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此问题,西边城党小组结合中转站压缩机经验建议采取隔音墙阻挡噪音,洲城党小组则推荐使用自制消音器消除噪音,经权衡,最后采取自制消音器的方式,成功解决了井口噪音问题,不仅化解了当前问题,也为北汉庄班站试验的前置放喷工艺做好了铺垫,而该工艺的应用使得二氧化碳吞吐在放喷效率提升、吊车费用节省、套管气稳定回收利用三个方面均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洲城党支部以夯实党小组建设为主线,主动捋顺创效线条,发挥党员搜集、党小组讨论和党支部统筹智能,累计搜集各类创效要素60余项,实施完成达22项,而在以党小组为单元的党员项目攻关中,三个有针对性的重点创效项目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创效网格进一步织密、织实。


 党员冲锋,破解攻坚难题


      创新创效,是洲城党支部星级党员考评的重要一环,在主题行动过程中,洲城党支部以“党员创新星”为载体,发挥党员在疑难问题上的突击攻关作用,先后组建了以党员为主体的注水、

集输和井筒三个管理小组,对三个方面进行创效攻坚:注水组先后自主开展流量计校验、单流阀维护和注水管线酸洗降压60余次,夯实了“注好水”“注够水”的目标,2022年区块年度自然递减率降至4.36%;集输组通过攻坚,推动完成洲1井热水炉投用、仓西3混输泵升级、草洲线流程降压等重点工程投运,工区油水气电集输系统效率进一步提升;井筒组以免修期提升为目标,全面优化功图预警模式、实行加药“一井一策”、总结躺井自扶经验,石油工程指标迎来持续向好,班站油井平均检泵免修期达915天。在季度党员创新星考评中,优秀比例达60%,创新创效主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群团齐心,激发创新活力


      党建带工团,党支部以主题行动任务分解为目标,通过“劳动竞赛”“五节六小”“合理化建议”和“团青创效”等载体调动全员积极性,发挥挖掘降本增效潜能,在效能优化、修旧利废、集输技改等方面集思广益,不断掀起群创性劳动热潮。年度上报“五节六小”立项项目10项,形成节能降耗合理化建议5项,并先后自主实施余热回收装置换热片更换、压缩机维护保养、注水管线酸洗、二氧化碳吞吐等措施30余次,发明自制高效撬装收油分离装置、取换轴套专用工具、吞吐流程高效消音器等设备6项,开展加热炉烟道清理、注水压力系统调查、加热流程优化等“我身边的高耗能排查”优化项30余处,显著提升了班站集输运行效率,节约生产成本200余万元。

       金华  梁煦


信息来源: 
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