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井场“话”标准

    “明天起又将迎来一周的降雨,大家吃完早饭就出发。”早晨5点40分,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中心班站生产大班葛明军便在群里早早招呼大家。

  6点50分,两辆皮卡载着小组6名员工来到W81采气平台。大家手舞锄头,很快在井场干开了。

  9月的延川南煤层气田,秋高气爽,风和日丽。坐落在槐树林山坡中的W81平台有7口气井,往上是苹果园,往下是条几十米深的峡谷。这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山上的雨水多了,树木植被长势繁茂,井场的杂草更是锄去一茬又长出一茬。

  今年气田重新修订了井场标准化评分细则,对井场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从7月份起定期开展标准化井场评比。通过评比,大家看到了好的做法,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于是,4个班站铆足了劲,大家瞄准“第一名”暗暗较劲。

  葛明军一边锄草,一边给今年新入职的大学生范鹏鹏普及井场知识:“小范,别小瞧了我们手中的活,杂草对井场危害很大,井场渗了油污看不到、来了蛇虫看不到,到了冬季还有引发山火的隐患。再说这个锄草,虽说是个简单基本的活,也有诀窍,要想井场草长得慢,锄草时尽量深一点锄去草的根。”

  正在剔除井场护栏上爬山虎的孙文军也在给新入职的大学生李金鑫介绍道:“护栏是井场的防线,加固不好就容易出问题。这片山林有好几拨放羊的,稍有缝隙,羊就可能窜进井场,到处啃到处窜,极有可能造成设备故障或者掉入排采水池溺亡,并引来工农纠纷。”

  中心班站共有23个采气平台,目前已完成15个平台标准化建设。每个平台机电设备维护保养、锄草、刷漆、平整场地、梳理排水沟一般需要3至5天。7月份以来,他们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吃早饭,晚半个小时收工,中午休息时间延长1小时,以避开正午三十几度的高温。

  这6人小组可谓老幼搭配,一名老职工带一名新入职员工。葛明军说:“采气工第一步就得从标准化井场建设学起,这里面学问大着呢,从抽油机的摆放、运行、清洁生产到隐患排查,学习与劳动相结合,既能学到现场管理的知识,又能受到劳动实践过程的考验,通过这个考验增长对采气流程和我们石油工人的认识。所以,你们不要有其他想法,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这是新入职员工的一项必修课。”

  范鹏鹏和李金鑫在旁边边干活边虚心听着。

  一天忙下来,6个人脸上有了笑,井场与之前判若两样,横平竖直,整洁又漂亮。

  葛明军对大家说:“上个月评比我们班站排名一般,这个月一定要加把劲,争取多评几个优秀井场。如果明天早上不下雨,我们就到修路的地方匀点土来把井场低洼的地方填上,免得降雨造成井场多处积水。”

                              何瑞清

图为2号班站员工在标准化井场建设施工中维护保养设备。                   王昂


信息来源: 
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