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黄土“圆”

    “大家准备好了吗?”“准备好啦!”“好,我们出发!”

  9月7日清晨,寂静的黄土塬被欢笑声唤醒,太阳毫不吝惜光芒,遍撒满地温暖。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第三党支部在中心站举办的“庆中秋、迎国庆”健步快走活动在习习秋风中拉开帷幕。8点整,中心站驻地三十余位中秋在岗职工手摇小国旗,有序地从中心站门口出发,沿着公路往腰西村迈步前进,给塬上的蜿蜒小路添了抹抹靓色。

  “开车经常一坐一整天,自己一个人又懒得迈开腿,这种组团健步走挺不错!”半程不到,基地管理员李小青就已经召集了七八个“三高”、脂肪肝“元老”,组建了个“强身健步团”。

  职工唐飞腾边走边拍,把道旁妥帖晾晒的花椒、路边垂了满枝的青黄柿收藏进手机相册。“虽然每天出野外,但都是匆匆忙忙出去又匆匆忙忙回来,今天还是头一次仔细看沿途的风景,心情畅快了不少,感觉更有劲儿了!”

  “今天只是起点,大家坚持走,谁是咱站的‘两节健走达人’,咱国庆拭目以待!”每天坚持健身的韦家明步伐矫健,自信满满地吆喝道。

  团圆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平安是团圆最大的前提。秉持着“守平安就是守团圆”的观念,中秋前夕,第三党支部集思广益,策划了“守护黄土‘圆’”活动计划,不仅通过“健步快走”呼吁职工关注身体健康,养成良好习惯;还联合安全环保室开展企地共建,带着月饼和中秋祝福看望慰问周围乡镇、村庄孤寡老人,并将“输气管线安全知识”送到田间地头、送进百姓家。

  “别送了奶奶,有机会我们还来呢!”协调组陈云凭借得天独厚的语言天赋,用亲切的方言迅速和独居老人王奶奶熟络起来。临走时,奶奶不顾阻挠硬是给大家一人塞了一把酸枣,还强要出门来送。奶奶依着门栏直勾勾地看着我们离开的方向,直到我们走远了才慢慢挪回屋里头。

  正值果树摘袋收获的农忙期,巡线道边的果农慢慢多起来,不论晴雨都在自家地里干得火热。中心班站员工抓住机会,每天都捏上一沓《输气管线安全风险告知》宣传单再出发,巡线时递给村民,一一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和输气管线安全风险,告知相关注意事项和突发事件紧急联系方式。“记得把宣传单带回去给亲戚朋友都看看,发现问题及时联系我们!”为了把输气管线安全知识宣传给更多村民,方红云每次都会再多叮嘱一句。

  9月7-9日,第三党支部用中秋节前三天时间,与协调组走访慰问了中心站平台及管线所在乡镇、村庄内5位孤寡老人,播撒了温暖祝福。组织班站员工向村民发放宣传单百余份,携手当地村民,搭起管线“报警网”。

  “平安”二字,是务实的中国人最朴实的愿望,也是一代又一代华东儿女最大的心愿。在远离繁华的乡村深处面朝黄土背朝天,在万家团圆时分身穿红装坚守黄土塬,华东儿女的“团圆”梦早已不求真的团圆。

  人康健,心相聚,能源安,已是团圆。

                                        杜晓玥


信息来源: 
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