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共婵娟

千里共婵娟

      编者按: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中秋月圆,家家户户月下团聚,赏月、吃月饼、给孩子讲嫦娥仙子的故事……这是中秋节的家常乐趣。在万家团圆之时,华东油气人在重庆的崇山峻岭、临汾的黄土塬、苏北水乡……毅然坚守,保障祖国的能源安全,用华东人自己的方式,与远在家乡的亲人,千里共婵娟。


别样团圆别样情

      中秋佳节,再多的习俗也离不开“团圆”二字,陪家人一起团团圆圆过节是无数人的心愿。但总有这样一些人,虽然没有陪伴家人,但却把团圆和温暖带给了更多的人。


中秋夜通个视频电话也算团圆

图为王苏华、王丽娟一家四口合影。


  延川南煤层气田1号班站维护组内,穿戴好防护装备,整理好工具,尽管今天是中秋节,王苏华依旧踏上前往井场的道路。这个中秋节,他和很多同事们一样没有选择休假,而是默默坚守在黄土塬上。

  1号班站是延川南煤层气田老井挖潜的主战场,今年33岁的王苏华负责维护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哪里有病治哪里。”整个1号班站的辖区,没有一个井场没有出现过他的身影。与他同在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工作的妻子王丽娟,是综合办公室的文书和档案管理员。夫妻俩虽然在同一个单位,但也是分居两地。

  在前往井场的车上,王苏华打开家里的监控,看着视频画面中两个儿子吃早饭的场景,心里不由得一阵心酸。“老大今年10岁,老二才3岁,但我这个做爸爸的陪伴在他们身边的时间却少得可怜。”话音落下,他给妻子打去了微信视频:“今天忙不忙?”视频那边的王丽娟从满桌的资料中探出头来说道:“最近有一些资料需要归档,东西太多了!你这又在车上,今天过节还要出去啊!”“节日期间,更得时刻紧绷,不能出现一丝问题。马上到井场了,先不说了,给爸妈和孩子们的礼物已经寄到,晚上咱俩再和家里视频。”

  匆匆挂断视频,王苏华看着车窗外说:“以前是不能在身边照顾父母觉得愧疚,现在又是不能陪伴孩子。中秋节晚上通个视频电话,也算是团圆了吧!”


儿子口中的“坏妈妈”

图为袁瑗一家四口合影。


  “这次来上班时,儿子没有一次像这次一样哭得那么厉害!”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生产管理室资料员袁瑗说。中秋节前一周,袁瑗结束休假踏上了前往公司的列车。今年中秋,她选择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公司度过,因此,她也成了儿子口中的“坏妈妈”。

  “说实话,心里很难受,但是因为自己的一些原因已经延长了假期,如果再不去上班的话,就会耽误其他同事回家团圆。”作为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为数不多的女性员工,袁瑗不仅承担着工作的压力,每天还肩负着为孩子辅导作业的重任。“在公司的时候,每天都会和家里视频,一是辅导闺女和儿子写作业,二是让两个孩子多看看自己,生怕离家久了和孩子变得陌生。”

  中秋节这天,袁瑗起了个大早,去餐厅吃过早饭后就给家里发起视频通话,看着视频那头的孩子,她的眼眶不由得湿润。“宝贝,妈妈今天还要上班,你们两个在家要听奶奶的话,姐姐带着弟弟好好写作业,等着奶奶给你们做好吃的,妈妈下班后就打电话。”视频那边传来的一句“好”让袁瑗欣慰起来。

  “两个孩子都很乖,让我在这边也省心了很多,但还是从心底里觉得对孩子有所亏欠。我想对孩子说一声:‘妈妈不是坏妈妈,妈妈只是为了让你们有更好的生活,孩子们节日快乐!’”话说完,袁瑗坐在工位上打开电脑开始了和往常一样的工作。

                                       郭豪杰


不一样的中秋节

图为熊炜在溱页2HF井指挥压裂施工。

                                            雷林

      

      “喂,爸爸,中秋节了,你啥时回来啊?”

  “宝贝儿,爸爸现在还在苏北压裂施工现场,中秋节不回去了。”

  “爸爸,妈妈跟我说,压裂施工就是为了更好地把石油采出来,对吧?!”

  “嗯,宝贝说的很对!”

  电话里,刚满六岁的女儿用稚嫩的、有模有样的声音跟爸爸聊着天。坐在一旁的我,既感到欣慰,又难免一丝失落。

  我的丈夫熊炜现在正在苏北工区参与溱页2HF井共22段的压裂施工。这个中秋节,他要和同事一起坚守现场,保障油气田生产的有序推进。

  自2009年到华东以来,他一直从事采油气、储层改造技术工作,也是油气田非常规事业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热爱他的事业,除了管好队伍,技术工作一刻也没有放松,他经常在我面前讲:“一帮小兄弟跟着我,我得对他们负责;现在正是发展的关键期,各种技术瓶颈需要去解决,各种新方法需要去验证,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2020年底,在组织的关心和自己的努力下,他有幸成为分公司油气藏地质与工程专家,我们一家人打心底为他高兴。他仍然保持着谦逊的本色和钻研的热情,重点井的施工少不了他的身影,晚上回到家也会因为工作上的沟通打上很久的电话。他跟我说:“专家就是油气田的智囊团,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时刻掌握现场动态,才能为生产部署出谋划策,才能推进华东压裂事业的发展。”

  中秋佳节,万家团圆。在这个寄寓着人们对家最深情的眷念的日子里,有很多华东油气人依然在重庆、临汾、苏北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过着不一样的中秋。作为众多家庭中的一份子,作为同一个战线上的同事,我理解他的工作。

  晚餐过后,圆月当空,抱着女儿的我,温暖又平静。我拿起手机,编辑了这么一条短信:“放心好了,我们一家三口虽然不能在一起团聚,但是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你给女儿做了很好的榜样,她知道她的爸爸是一个热爱工作、有责任感的人,她说要向爸爸学习。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在现场和同事们做好工作,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     

                                                  黄博


师徒同心别样的坚守

图为徒弟丁庆祥正在向师傅请教问题。


      月到十五分外明,人到中秋情更浓。中秋佳节,液碳公司泰州经营项目部员工周玮带着徒弟丁庆祥坚守在岗位上。

  车间DCS操作室交接班结束后,周玮带着他的新徒弟,来到车间装置区进行巡检。师傅很年轻,做起事情来却驾轻就熟,而徒弟则是新进的大学生。在巡检过程中,师父细心地讲解每个设备的流程和操作规则,徒弟丁庆祥目不转睛地看着,全神贯注地听着,生怕漏掉了重要的细节。这一对师徒,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进行着一次特殊的传承,将“有责任 有定力 有担当 有作为”液碳精神的接力棒交接。

  “小丁刚来第一个月,我让他从熟悉备设备开始学习,看相关资料、岗位职责,了解公司文化,从最浅显易懂的开始。与此同时,详细了解他的适应状态、纾解思想疙瘩,再根据他的表现随时调整学习内容,实现‘倾诉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师傅周玮说道。

  在平时的工作中,丁庆祥遇到“疑难杂症”,总会向师傅周玮请教。在丁庆祥的心里,师傅就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活规章”。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丁庆祥也在心里暗自定下小目标,在今后的业务竞赛中一定要赶超师傅。      

                            杨玲


妈妈的“百宝箱”快满啦!

图为余菲菲与孩子视频聊天。


      临近中秋,又到了余菲菲与孩子的视频通话时间。视频一接通,两个小朋友争相呼喊着:“妈妈,妈妈!”

  余菲菲是泰州采油厂帅垛班站的一名资料员,她的爱人在油服中心南川工区工作,9岁的戴天骏和5岁的余柠昕则在黄桥老家。

  “宝贝们,妈妈的‘百宝箱’快满了,过两天妈妈就可以回去陪你们了……”余菲菲和孩子们约定。

  在帅垛班站,大家都知道余菲菲有一个“百宝箱”,那里面总是装着许许多多的“宝贝”。下班空余时间,余菲菲会搜罗些好看的文具、好吃的小零食等等,放进“百宝箱”,休假的时候再一起带回家。随着她的“百宝箱”被逐渐填满,她的探亲假也即将到来。

  有人好奇地问:“为啥不直接给他们寄回家?来回带多麻烦。”

  她说:“我不能经常在家陪孩子,所以希望每次回去都能给孩子惊喜。看到孩子们收到礼物时开心的样子,我也会特别开心。现在啊,他俩见到我回家比过节还高兴呢。”

  每逢佳节倍思亲,千山万水也隔不断对家人的思念。作为奋斗在一线的石油人,余菲菲和他的爱人早已习惯了节假日坚守在岗位上,与家人遥寄相思,连他们的两个小朋友似乎也早已习惯与爸爸妈妈通过电话和视频“见面”,这是属于石油人家庭特殊的相聚方式。

   “这个中秋虽然我俩都不能回去,但我们已经和孩子们约好晚上视频赏月。”余菲菲笑着说。

                                        王晓琳


师徒情谊满中秋

图为魏猛给徒弟瞿晓阳讲解抽油机运作知识和注意事项。           宋丽


      当中秋节遇上教师节,情谊更深。

  今年的中秋佳节,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煤层气采气班(站)的结对师徒魏猛和新大学生瞿晓阳共度佳节,共同坚守在贵州织金工区一线岗位上。

  “晓阳,在井场巡视的时候要时刻注意生产安全,驴头的劲儿很大,抽油机运作中不要从驴头下穿行。”佳节前夕,魏猛对瞿晓阳指导着。

  “好的师傅,以后在现场我肯定注意安全,也及时提醒他人。”

  “那我们先复习一遍抽油机的基本原理,织5井的抽油机是一台悬梁式抽油机,由电机提供动力,经减速箱将电机的高速转动变为曲柄的低速转动。这部分称做曲柄—连杆—游梁结构,能够将旋转运动变为抽油机驴头的上、下往复运动,再经悬绳器总成带动深井泵工作……”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魏猛在循循善诱的讲解中,不忘细心叮嘱井场安全,耐心尽责地将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徒弟。

  “浓浓师徒情,孜孜传匠心”。中秋节,为感谢师傅在这一个多月里的关心和指导,瞿晓阳用心准备了贺卡与月饼。收到礼物的魏猛说:“这月饼里掺着徒弟满满的心意,这是我今年中秋收到的最暖心的祝福。这个中秋,我们师徒相伴,也是一种团圆!”魏猛听着瞿晓阳入职工作以来的总结报告,耐心解答他在工作中的困惑,并劝勉其要继续脚踏实地,坚持学习,保持入职的蓬勃朝气。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魏猛和瞿晓阳的师徒情,是今年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的师徒结对缩影。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尽管坚守在现场一线的新入职大学生们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这个中秋,有现场师傅的陪伴,有公司人文的关怀,又温暖了许多。            

                                       瞿晓阳


用坚守守护“团圆”

图为陈杰师与王煜晴分析站内压缩机运行状态。


      愿如明月,团团圆圆,是每一个国人朴素而美好的心愿。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新入职员工,这个简单的愿望却难以实现。心里也曾弥漫过浅浅的失落,还有对家人的思念,但华东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很快将那些莫名的伤感消散。

  在临汾煤层气分公司1号班站,在师兄师姐的暖心照顾下,和大家一起开开心心烧烤,兴致勃勃讨论中秋的晚宴是吃火锅还是烤肉;如同大家长一般的邵站长,亦师亦友,如父如兄,关心我们的工作生活,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如同家人一般的关心如同灼灼明火,将温暖传递进了每一个初来乍到心有不安的大学生心里。

  来到延川南的这些日子,有师傅带着我们熟悉一线,带着我们参与标准化建设。在一个井场转过一个井场的锄草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基层一线员工的辛苦,向他们致敬。中秋前,我被安排到一号集气站,有幸遇到了认真负责的陈师傅。在他的带领下,我熟悉了一号集气站的整个工作流程,了解了压缩机其中的原理,跟着一起做数据,又在闲暇之余帮着师傅修剪园林,还学会了使用手提式割草机,在劳动中感受到了身为一名石油工人的光荣。

  我们所看到的现世安稳与美好一定有人在背后为我们负重而行。曾经学生时代不懂这句话背后的深意,总觉得这是理所应当。当离开象牙塔,步入工作岗位,才发现根本没有什么理所当然,而是那些可爱而美好的少数人用自己的不团圆成全着大多数人的团圆。当自己成为这少数人中的一名时,方才感觉到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在那份坚守岗位的背后,是伴随着责任感一并而生的自豪与荣誉感。

                                              王煜晴


有你的后方,是温暖

图为宋宗旭在中转站对施工点进行安全检查。                                王晓琳


      9号的清晨,帅垛班站班站长、党支部副书记宋宗旭和往常一样,吃完早饭先到站区里走走,把重要的流程、重要的设备环节、主要的施工点一一都进行了检查、叮嘱,再和班站员工交待上几句,就又回到办公室开始组织晨会,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后,他便开始奔赴班站外围的各个现场。

  中秋前夕,班站内正在进行帅1-21注水管线预制施工。站外,溱页2HF井压裂施工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每天,宋宗旭各个点奔跑,各个点检查,微信步数一直在万步以上。

  他的妻子鲍小凤是泰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医生,平日里忙着给门诊、住院部的患者诊疗,下了班负责儿子的学习、教育和生活。

  帅垛班站离泰州并不远,但作为泰州采油厂集常规油、页岩油为一体的基层班站,工作内容相对而言会比其他班站要丰富些,特别是页岩油的开采,时时都在对班站员工素质、流程安全进行着多重考验。因此宋宗旭很少回家。

  明天就是中秋了,刚从作业现场回来的宋宗旭拨通了妻子的视频电话。

  而此时的鲍小凤正在给患者做检查,她悄悄挂了丈夫的电话。等所有排队患者全部诊断结束后,才给几十公里外的丈夫回电话。

  “最近施工点有点多,中秋我就不回去了!”

  “那你和战友们一起好好过个节吧!”

  ......

    “我在一线确实照顾不到你们,你辛苦了!”

  “你就不要担心我了,我会把家里照顾好的。你赶紧去工作吧!我们都挺好的。”

  短短两分多钟的视频电话,鲍小凤却在挂断的那一瞬间眼圈一下红了。很快,她就定了下神,再次投入紧张的工作。

  而那边的宋宗旭在挂断电话后就去了站区,他要去检查帅1-21注水管线预制的施工情况。                                                                                耿捷


月光下,有思念,也有责任

图为3号班站员工卞红松进行井场消防设备巡检。


      “记得去买点不同口味的月饼,让大家伙儿尝尝。”恍惚间,我意识到中秋节到了。在参加工作之前,很少有分别的感觉,但步入职场之后,“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绪愈发浓烈。

  “来,吃个咱们小菜园的梨降降火,最近在这里还适应吧!”转眼间,我到班站已经一个月,从刚开始的基础工作,再到专业技术,我与班站的“联系”越来越多。

  在延川南煤层气田这小小的3号班站,充满了我职场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这里,有理论学习的“答疑库”、现场操作的“指南针”、宣传报道的“实时导师”,在新员工这条路上,我收获了来自老师傅们太多的鼓励与帮助。巡线回来总是一身泥的师傅们从来是默默无闻;雨天开展维修工作的师傅们总是兢兢业业,他们仿佛一束束光,用这股无形的力量牵引着我前进,让那颗起初迷茫、紧张的心安定下来。

  “喂,卡卡,想不想爸爸呀!祝卡卡中秋快乐呀!爸爸过几个月回去看你呀……”经过办公室门口的时候,微风拂过,这场思念经过网线传递到了电话那一头,而这一头,中秋的余味也开始散发。

  月光下,这场中秋不止有思念的味道,更有责任的气息。

  “老卞,中秋节日期间,安全不能松懈,大家最近辛苦一下……”在班站的统一安排下,大家深入重点井场平台、承包商施工现场进行排查,对各区域消防应急、临时用电、高处作业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节日期间生产平稳运行。延川南夜空中的月亮越来越圆,延川南黄土塬上的脚印也越来越多。

  月在天上,家在心里,爱在身边,月光所照,皆是故乡。                          

                               侯扬帆


在2号班站的温暖瞬间

图为汤智勇和田兴民进行井场标准化工作。


      他乡有明月,千里照相思。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是我入职以来的第一个中秋节。

  回想与2号班站师傅们一起度过的时光,内心既有感动也有感慨。感动那些温暖我的瞬间,感慨那些来之不易的的劳动成果。

  每一个劳动者都值得我们尊敬,他们身上散发着的是平凡的微光,绽放出的却是不平凡的色彩。那些与师傅们在一起的日子留下了许多让我倍感温暖的瞬间。


师傅为我挑刺


  一次井场锯树枝的过程中,一个小刺头不经意间扎入我的手心,都说十指连心,阵阵剧痛困扰着我。此时,师傅们都亲切地关怀着我的伤势,一声声问候暖在我的心间,一句句关怀让我感受到如亲人般的关爱。

  回到宿舍,雍虎林师傅亲自拿针帮我挑刺,这一暖心的瞬间,让我倍感温馨。那细细的缝纫针挑出的是短小的木刺,安抚的却是一颗年轻的心灵。那一刻让我深刻体会到,在2号班站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小班站,却充满了深厚的人文关怀精神。


和师傅一起锄草


  那些我们一起汗流浃背的日子,每一刻都让我难以忘怀,让我深刻体验了一线工人的不易。师傅们总是迎难而上,勇于挑选最难处理的杂草,把较为容易的地方交给我们,如同家人一般的关心让我在劳动的现场倍感兴奋,不由得加快了自己的工作节奏。

  看起来十分容易的锄草工作,其实也存在着许多工作窍门,如果不学习只会蛮干,那样只会是事倍功半,效率太低。刚开始我只懂得用力锄草,不会使用巧劲,不一会儿便满头大汗,气喘嘘嘘。师傅们看着我疲惫的模样,便开始为我耐心讲解锄草的基本方法,巧发力、轻锄草。汤智勇师傅亲自为我作示范动作,在师傅们的传授下,我慢慢掌握了锄草的窍门。师傅们如此尽职尽责的传授本领,我也不甘落后,奋力拿起手中的锄头努力干了起来。

  烈日炎炎晒不尽石油人的片片豪情,钻塔巍巍压不倒石油人的铁骨铮铮。和师父们在一起的日子也让我学会了转化情绪,苦中作乐,化苦为乐,在每日忙碌的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增强自己的本领和才干。

  这个中秋节我倍感充实,这个中秋节我从不孤单。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却多了一份异乡的师徒真情。                                                              田兴民















信息来源: 
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