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首口全电动储层改造页岩油井顺利完成

勠力同心齐攻坚   奋楫笃行勇创新

 油气田首口全电动储层改造页岩油井顺利完成

      噪声减少20%以上,成本降低24%左右,24小时连续施工,环保、降本及提速提效效果明显,实现了页岩油绿色高效开发。


图为党员突击队人员在保养电动压裂泵

图为技术人员在检查药剂


图为专业人员给施工人员讲解桥塞工作原理

图为技术人员查看溱页2HF井资料


图为工作人员在装桥塞

图为夕阳下,员工在配液罐巡检


      9月14日,历时13天,油气田首口全电动储层改造页岩油井——溱页2HF井完成22段施工,圆满完工。该井采用电驱压裂施工,设备功率更大,噪声减少20%以上,成本降低24%左右,可以24小时连续施工,环保、降本及提速提效效果明显,实现了页岩油绿色高效开发。

溱页2HF井是继沙垛1、溱页1HF井,溱潼凹陷阜二段Ⅰ亚段取得页岩油重大突破后,于今年部署实施的一口重点井,目的是进一步扩大勘探成果,探索新层系Ⅱ亚段页岩油勘探潜力。该井钻探期间,优质页岩钻遇率100%,油气显示活跃,有望取得阜二段新层系页岩油勘探突破,落实预测储量3000万吨。

各相关单位部门全力保障,做好项目的实施工作。泰州采油厂为压裂提供35KV的高压线路;油服中心牵头四家单位及相关部门骨干党员组成临时党小组,为该井大规模储层改造提供了工程支撑;研究院、工程院储层改造团队采用渗吸置换技术理念,提升液体规模,实现保压促增产,加砂强度和施工排量等指标均创工区新高;物资供应中心成立专项小组,为压裂提供了近4000立方米的支撑剂和相关药剂材料,有效降低压裂材料成本。

页岩油储层改造原理就是利用地面高压泵组,通过井筒向地层注入大排量水、砂等物质,从而改善石油在地下的流动环境,将其从石头缝里“挤”出来。据专家测算,苏北盆地溱潼凹陷的页岩油资源量达3.5亿吨。为更好实现页岩油的绿色开发,油气田把在页岩气田、煤层气田开发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推广到页岩油勘探开发中,并在架设35kV专线的过程中引入了电驱钻机,电动压裂泵,与电动配液、电动供液、电动混砂组合使用中形成了页岩油系列的“高低压供配电技术”“全自动混砂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同时,通过内部网络在指挥平台上实时全数字显示,为指挥人员决策提供最直接的多参数、多现场画面。

     (沈志军 耿捷 周剑 花彩霞 陈尤 俞亮亮)



信息来源: 
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