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常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加油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气

以非常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加油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气

局党委书记 分公司代表 姚红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面向未来的豪迈宣示,更是激励前行的伟大号召。

作为中国石化上游板块的一员、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的先行者,华东油气田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所确立的使命任务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面对“三大领域全部指向非常规”的实际,全力以赴担非常之责、同心协力行非常之举、力争上游建非常之功,以非常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加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气。

在推进中型油气田建设上见行动,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华东油气田要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目标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担当“大国重器”上展示更大作为,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用推进中型油气田建设的丰硕成果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扛牢端稳能源饭碗的职责使命,着力破解增储量、稳上产、扩矿权等方面挑战。要大力推进页岩气效益发展,厚植发展后劲;大力推进煤层气创新攻关,筑牢发展根基;大力推进苏北原油增储上产,拓展上产阵地。要坚持稳中求进,既要系统部署以保“稳”、又要精准发力以求“进”,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主动性,确保油气储量产量始终保持箭头向上,为筑牢国家能源安全防线作出贡献。

在推进技术先导型公司建设上见行动,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华东油气田要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目标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自觉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职责,聚焦勘探开发主战场、增储上产第一线、科技攻关最前沿,用推动科技创新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推进技术先导型公司建设的丰硕成果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持续抓好科技创新项目攻关,探索落实“揭榜挂帅”机制,搭建起前方、后方协同创新的大兵团作战模式,聚集全员智慧力量,释放创新创造活力。要大力培育科技创新配套机制,创新实施难点工作动态发布机制,压茬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一批“杀手锏”工艺技术。要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攻关转化力度,加快攻克各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深入攻关地质认识、工程技术和管理短板,统筹投资、成本等因素,突破一个推广一个、成熟一批应用一批,发挥好创新孵化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推进现代化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上见行动,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华东油气田要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目标方向,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吹响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集结号”,打赢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攻坚战”,在高质量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用推进现代化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的丰硕成果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围绕“扁平化架构、市场化运行、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提升”的基本思路,稳步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夯实依法合规经营基础。要立足企业实际,践行创新理念、变革管理模式,目标上立足于“技术+管理”的精准定位,模式上实现“精干+精细”的有机统一,支撑上依靠“信息+智能”的均衡推进,功能上做到“创新+孵化”的百花齐放。

在推进CCUS示范基地建设上见行动,把“推动绿色发展”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华东油气田要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目标方向,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节能减碳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用推进CCUS示范基地建设的丰硕成果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强化环境保护过程管控,优化能耗总量强度控制,推广洁净生产工艺应用,贯彻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确保节能减碳指标全面完成。要在推动CCUS示范工程建设上取得成效,进一步扩大二氧化碳捕集产能整体规模,优化施工建设方案,积极构建碳源到碳汇的桥梁,稳步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请第三方机构开展CCER碳减排论证,着力构建江苏省、中国石化CCUS示范基地,努力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走在前列。

在推进高质量党的建设上见行动,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华东油气田要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目标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扛稳管党治党责任,在强化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方面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用推进高质量党的建设的丰硕成果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高质量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敢于创新、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干部人才队伍,不躲舒适区、不进保温箱,真正将个人的成长、团队的进步、事业的发展与企业实际相结合,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高质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抓住“关键少数”,牢牢把握监督执纪问责主线,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刻认识到广大员工群众是企业发展的最深厚根基和最大底气,真正弄清楚员工群众到底需要什么、反对什么,切实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扛上肩头、落到实处。

新时代新征程,华东油气田将继续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加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气。

信息来源: 
202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