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实绩实效赋能油气田高质量发展——华东石油局开展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东石油局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严督实导、深入推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锚定“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根本任务,以主题教育实绩实效赋能油气田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深悟透,着力在理论深化中增智增信

“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今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做到对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善思善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提升油气发展事业认同心和行业使命感。

精心统筹设计,以学凝心铸魂。按照系统思维和专业需求,设计重点学习篇目,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与落实2023年度重点工作、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科技创新转化”等9个专题61个学习篇目,并跟进学习“千万工程”“以学增智”“浦江经验”等内容,持续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阵地。

坚持学习联动,强化党性修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读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集中学习+分组研讨”的方式,对36个题目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不断找差距、明方向。充分利用系统内外红色教育资源,组织现场研学3次,引导党员干部在接受精神洗礼中砥砺初心使命。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7次,组织机关部门负责人讲党课39次,全面带动干部员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突出成果固化,助力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过去发展取得的成绩、当前攻坚面临的难题、未来做强努力的方向,系统开展交流研讨,在学思想中探索提升油气田发展质效的“新途径”。总结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60余人的9次研讨发言,梳理形成《交流研讨成果汇编》,作为领导班子、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

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体会到,华东石油局当前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进步,就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干出来的。新征程上再创时代辉煌,必须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争当学思想、用思想的排头兵。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调查研究中谋策定标

“要深入调查研究。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油气田副总师级以上领导干部,立足党中央明确的12方面调研内容及党组确定的调研重点,切实加强调研统筹、提高调研质效,深入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着力解决制约油气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难题。

强化问题导向,结合上级要求和油气田重点难点工作、内审外查发现问题等,形成6方面60项调研课题清单。局领导班子成员强化务实作风,统筹调研行程,将专题调研与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有机结合,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高效开展调查研究。

紧扣中心工作,围绕改革发展重点,聚焦急、难、险、重和可持续五个关键,从加强党的建设、保障能源安全等六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科研生产难点,深入分析当前各类技术在油气田的应用情况和存在问题;围绕基层治理热点,坚持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让民声成为号声,让调研充满温度。

深入基层一线,听群众讲真话、实话、心里话,征集各类意见建议78条;解答员工成长通道、科技创新政策等制度7项,现场解决具体问题35个;深入走访62个基层单位(班站)、500余名党员群众,形成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同时,依托“三会一课”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08条。

坚持实干为要,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阐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东石油局紧紧围绕中国石化新征程上的新使命新任务,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把握总体要求,赓续“两论”起家传统。深刻理解、灵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矛盾观点、高举实践标准、弘扬斗争精神,攻克了制约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卡脖子”技术,实现了浅层页岩气、苏北页岩油和深层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的重大突破,为中国南方地区常压页岩气效益发展开拓了新思路,为落实川东南近2000平方千米有利区的深层煤层气资源打下了良好基础,有力拓展了苏北页岩油资源阵地。

用暖人心“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抓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员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绿色就医通道”导医服务51人次,组织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4期,从精文减会、台账报表等方面细化减负措施。履行社会责任,加大CCUS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持续助力地方扶贫事业,积极开展为地方供水、献血活动。

加强创新牵引,鼓足干事创业士气。推进“计划性”创新平台项目以及“自发性”创新平台建设,汇聚科技创新骨干力量。加快成果转化,31项创新点子转化为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深化“0-1”原始创新和“1-10”应用创新两大指标体系考核,累计创效2亿元。

讲好华东故事,凝聚干事创业合力。打造华东特色企业文化,讲好华东“三次创业”故事,企业展厅、《企业文化手册》相继开馆、发布;系统梳理页岩油、页岩气、煤层气、CCUS等华东特色技术领域创新成果,组织出版《“两论”的华东实践》,以企业文化凝聚奋斗力量。

组织联学共建,发挥上游协同优势。组织部分在宁上游企业开展“发挥上游协同优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主题联学共建活动。以重点项目、重要工程为抓手,通过联合攻关、座谈交流、党建共建等方式,在推动物探技术向油气开发和支撑钻井工程领域全面拓展上主动作为,在联合攻关技术难题上积极探索,在党建共建上创新实践。                        (姚鹏 何能举 张颖)

信息来源:编辑:姚鹏  审核:崔璟
202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