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职责使命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职责使命

——写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两周年之际


编者按: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胜利油田视察,赋予石油战线“旗帜”“栋梁”的定位,殷切嘱托我们“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2023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九江石化视察,勉励我们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短短两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深入中国石化所属企业视察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石油石化行业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中国石化发展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对石油石化战线的深情厚爱,给予中国石化干部员工巨大的激励和鼓舞,让华东油气田干部员工备感振奋、倍增信心。

连日来,华东油气田广大干部员工通过电视、网络、手机、报纸等各种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报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两年来,华东油气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殷切嘱托、扛稳职责使命、砥砺奋进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用高质量发展答卷向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两周年献礼。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两周年之际,从生产运行部门传来消息,华东油气田前三季度生产油气当量185.4万吨,原油38.1万吨,页岩气11.6亿方,煤层气3.1亿方,油气当量同比增加12.4%,超额完成三季度生产任务,能源的饭碗端得越来越稳、越来越牢。

时间回到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并作出重要指示:

“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绿色低碳是党中央关注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形势下整个世界的潮流趋势,顺之者昌。”

“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始终保持石油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的重要指示,令华东油气田广大干部员工备受感动、热血沸腾。

两年来,华东油气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脚步,牢记嘱托、不负使命,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油气产量迈上两百万吨,三大领域勘探开发取得突破性成果,经营效益连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核心职责。

两年来,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方位推动油气增储上产,能源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为我国能源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是华东石油人的目标所在、旗帜所向。

2023年10月20日清晨7点,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中心站站长王志永穿好工作服、拿上安全帽,来到二楼倒班公寓会议室,准时主持班站每天的生产晨会。中心站是延川南气田集气和外输的枢纽,每天要向三晋大地外输近百万方天然气,有力地确保了周边地区的生产生活用气。

这样的场景是华东油气田近千名一线干部员工的日常。

两年来,华东油气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精神,高质量落实七年行动计划,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方位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统筹推进页岩气效益开发、苏北原油增储上产、煤层气创新发展,能源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苏北原油“常非并进”。页岩油开发独辟蹊径,9口页岩油井累计产油量突破11万吨,其中3口单井产油量超2万吨,控制基准平衡油价控制在50美元/桶以下,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率先实现苏北盆地断块型页岩油藏的效益开发,展现了苏北盆地页岩油良好的高产稳产效果。常规油“老区不老”,持续开展井网完善工作,全面梳理关停井和低效井动静资料,增油成效显著。

页岩气增储上产效果明显。浅层页岩气实现重大突破,坪地1HF井自喷日产气达4.6万方,累计产气1300多万方,评价单井可采储量0.4亿方,率先实现了盆外浅层常压页岩气重大勘探突破浅层常压页岩气实现效益开发。深层页岩气评价出平桥、东胜、阳春沟三个千亿方构造带,实现南川地区深层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盘活了南川地区4000米以深页岩气资源。

煤层气开发步伐加快。聚焦延川南气田外围滚动建产、老区二次开发、老井综合立体利用三个主攻方向,指挥系统前移中心站、延6基地,有效组织施工队伍,不断优化生产运行措施,抢抓时间节点,确保新井建产和措施井增产计划如期实施。深层煤层气实现勘探突破,在煤层气阳2井采取大规模压裂有效支撑工艺,实现了煤层气自喷生产,率先实现了渝东南地区深层煤层气的勘探突破。

无论是在沟汊纵横的苏北水网,还是千沟万壑的三晋大地,又或是崇山峻岭的巴山渝水,都留下了华东石油人的足迹。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在践行“端稳端牢能源饭碗”的殷殷嘱托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年来,深刻理解、灵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技攻关能力更优更强。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推手。

两年来,华东石油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赓续“两论”起家基本功,深刻理解、灵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矛盾观点、高举实践标准、弘扬斗争精神,攻克了制约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卡脖子”技术,实现了浅层页岩气、苏北页岩油和深层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的重大突破。

坚持矛盾观点,深化页岩气赋存机理和吸附解吸规律研究,首次发现了浅层常压吸附气藏,揭示出“浅层常压页岩气赋存特征以吸附态为主,对保存条件的要求相对较低”的本质特征;同时准确抓住浅层常压页岩气因为液量大、水气比高而无法自喷生产的主要矛盾,创新运用液驱无杆泵取代了常规射流泵进行试采,促进了浅层页岩气的稳产、高产释放,率先实现了盆外浅层常压页岩气重大勘探突破,对于解放中国南方复杂构造区数十万亿方浅层页岩气资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相关新闻先后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

深化渝东南地区煤层气资源条件、保存条件及可压性评价,按照分区分带评价的思路,优选南川区块东胜背斜、阳春沟背斜实施大石4HF、阳2井,试获日产气0.65万-1.3万方/天,获南川区块深层煤层气重大突破。同时针对深层煤层气品位低、禀赋差、开发难度大的特点,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准确把握深层煤层气勘探的关键在压裂,创新性运用“高液量前置拓缝长,变排量稳压控缝高,中砂比连续远支撑”压裂工艺,阳2井试获自喷日产1.3万方/天,证实南川地区深层煤层气良好勘探潜力,落实有利区面积683平方千米,资源量889亿方。

面对苏北页岩油油藏规模小、断层发育低、构造破碎的实际条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打破国际主流的以水平井穿最甜层的页岩油开采方式,创新实践直斜井开发新模式,在苏北页岩油井红201井的施工中,借鉴水平井“增大油层穿遇面积、提高单井控制储量”的理念,通过“直井钻井+大规模、造长缝压裂”,最大程度地提升改造体积,进而最大规模地提升动用程度,苏北9口页岩油井累计产油量突破11万吨,展现了苏北盆地页岩油良好的高产稳产效果。

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有力支撑了油气田高质量发展——

牵头攻关江苏地区二十万吨级CCUS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形成捕集、运输、驱油、封存和利用全流程的技术系列;

推动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集成迭代,钻井技术实现引进技术和国产化工具高效集成;

全电动压裂已率先更新迭代至第3代,“一键式”自动化压裂再度引领压裂效率提升;

第四代修井机器人和带压设备远程可视化完成升级,大幅降低传统井下作业劳动强度……

两年来,扎实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绿色发展之路更宽更广。

“太好啦,终于成功了!”

今年6月7日,由“沈霁劳模创新工作室”牵头研发的“河道自动拦油装置”在泰州采油厂基层班站所在的泰东河试验成功。

该装置可及时发现原油泄漏,并通过远程控制系统迅速定位、牵引船拖动拦油栅自动行驶至对接点,3到4分钟就可以在河面上展开进行拦油,实现 “一键控制、自动对接、精准拦油”,将原油运输对环境可能带来的污染风险降到了最低。

两年来,华东油气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将企业发展契合到绿色低碳战略中去,扎实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全力打造清洁能源基地,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大力推动全产业链绿电替代。加大绿电使用,在金湖、北汉庄等周边风光绿电项目较多的工区,推进绿电接入、提升绿电使用比例,实现绿色节能。加快“源网荷储”建设,加快电源项目建设,积极开展苏北地面、屋顶光伏建设,逐步实现工区内光伏全覆盖;加快临汾首期5兆瓦风电示范项目建设,构建多能互补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绿电新格局,实现用电绿色化、自有化。

积极推进油气田CCUS全产业链发展。建成全国首个二氧化碳调峰中心,全面融入江苏地区千万吨级CCUS产业规划,推动江苏地区首个百万吨级CCUS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提升二氧化碳的捕集、调节和封存能力。

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源头防控和过程管控,全面完成VOCs各源项应治尽治;健全水体污染防控责任体系,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果;扎实推进各工区钻井固废合规处置,开展以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为重点的清洁生产审核,努力打造“无废企业”;落实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高标准推进绿色基层达标创建,获得“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称号。

两年来,扎实推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七有机制”,发展的底色更红更亮。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石油精神是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宝贵财富,什么时候都不能丢。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凝聚干事创业、打造世界一流的强大精神力量。

开展厅、印手册、讲故事……两年来,油气田扎实推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七有机制”,通过建设企业展厅、印制文化手册、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为厚植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提供了硬件支撑和软件支持,发展的底色更红更亮。

突出历史原点寻根溯源,讲好华东故事。以江苏原油发现井——苏20井文化为原点,开展华东历史文化专题研究,制作“口述苏20井”宣传片,以历史人文资料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抢救性挖掘华东历史,制作“华东楷模”宣传片,用文字、视频记录老一辈石油人“为国找油、为民族争气”的耿耿初心。开授《从历史走来,向未来奔去》专题课程,宣讲华东奋进故事,以华东“三次创业”故事赓续华东石油人不怕苦、不畏难的创业精神和家国情怀。

加强阵地建设,建成启用华东石油局企业展厅,全面记录油气田成立65年来栉风沐雨、初心如磐、创业创新的发展历程,成为油气田内外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平台。系统梳理“三次创业”发展历程及页岩油、页岩气、煤层气、钻井、压裂、CCUS等华东特色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组织出版《“两论”的华东实践》,以企业文化凝聚奋斗力量、指导生产实践。

离退休老同志是企业的宝贵资源,对革命传统、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有着切身体会。两年来,组织“五老”讲师团分片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在以老带新中传承石油精神。

泰州采油厂、油服中心等单位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干部职工集体唱歌曲、看短片、讲故事、诵经典、谈感受、送吉祥等形式,宣扬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爱国爱企等传统美德,引发干部职工的共情共鸣,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两年来,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强化HSE管理履职尽责,安全生产更稳更实。

2022年8月,压裂项目部在胜页4-2井完成了国内首次大规模泵撬直连试验,安全风险降低60%,安装效率提高25%,为安全高效低成本开发深层页岩气提供了压裂技术方案。

主持这次试验的毛国扬感受颇多:“泵撬直连是高压流程全法兰化的核心,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前后经过近一千个日夜奋战,通过自主创新,终于实现了万向偏心井口直连和泵撬伸缩管直连。”

安全,不仅关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关系到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两年来,油气田强化体系引领,推进各专业管理体系与HSE体系深度融合,深入开展责任落实专项行动,强化领导力提升,增强专委会、职能部门和各单位体系的运行能力,安全生产更稳更实。

从严抓实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强化识别风险、消除隐患各项措施,将新业务、新技术、新工艺、重大风险全部纳入各级风险隐患清单,加强长停井、废弃井等井控管理,确保重要水体穿越和重庆、山西工区地质灾害等重大风险全面受控。

强化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承包商管理体系,以承包商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为抓手,完善承包商“1+N”管理机制,实施承包商安全环保业绩与招投标评分、工作量分配紧密挂钩;加大作业现场管控力度,从人员资质审查、技能验证、作业票证管理等方面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打好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控翻身仗;强化高风险作业管理,加快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少人、智能化无人进程,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两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保障更好更暖。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油气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用暖人心“温度”检验高质量发展“成色”,开出了民生保障“幸福花”。

关注身心健康,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做好“绿色就医通道”建设,不断开拓属地化重点医院绿色就医渠道,181人次实现“一键式”绿色就医,解决了患病职工和家属的看病难问题。

围绕急难愁盼,服务职工需求。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活动和“关爱青年送温暖”活动,让困难员工切身感受到群团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持续开展职工子女入学工作,做好职工子女暑期托管工作,协调山西师范大学为职工子女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举办亲子EAP夏令营。有效发挥文联体协作用,举办油气田“担当杯”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首次组队参加中石化驻苏企业“石化情”龙舟赛,获得职工组第二名。

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举办“石化乡情 助力灌云”——名优特色农产品展销会,邀请连云港近30家协农企业、合作社代表,对当地农特产品进行推介。持续开展“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帮助苏北8户“事实孤儿”、困境青少年的“梦想小屋”全部改造完成,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持续助力中国石化打造“党和人民好企业”形象。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厚望如山,催人奋进。

让我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的重大意义,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质,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坚定不移将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坚定不移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坚定不移推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职责使命,以高质量答卷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唐利民 崔璟 姚鹏

信息来源:编辑:姚鹏  审核:崔璟
202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