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个CO2地质封存示范工程建成并投运

资讯  10月25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梁一行到泰州采油厂边6井场参观调研江苏省首个CO2地质封存示范工程,详细了解示范工程的工艺流程和生产运行情况。泰州市副市长刘志明,局长、总经理云露参加调研。

我国2030年碳达峰排放量约108亿吨,开拓减碳、降碳新领域是当务之急。为响应双碳目标,2021年初,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财政厅下达了“泰州典型油气藏CO2地质储存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任务,在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下,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联合泰州采油厂开展了典型油气藏“咸水层+油层”CO2地质封存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工程于9月底建设完成。

该项目以“泰州模式”地质封存示范工程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自然资源服务“双碳”目标的“江苏样板”,是落实部省协议、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行动方案任务和江苏省首个自然资源领域服务“双碳”目标的矿地融合试点项目。

      工程创新性开展“咸水层+油层”CO2地质封存耦合模拟研究;采用国内先进的同心分注技术,实现“咸水层+油层”协同封存;打造江苏省内首个“咸水层+油层”复合型CO2地质封存示范工程,为未来CCUS 产业化发展储备关键技术。

      项目所在的西边城油田边6井井场处于溱潼凹陷斜坡带,采出程度9%,具有CO2驱提高采收率潜力。针对阜三段I油组,在西边城建成了3注8采注采井网,形成了从CO2捕集、注入、采油、回收的一体化技术流程。

      专业人士介绍,泰州咸水层受古近系以来沉积环境和断裂构造影响,咸水层累计厚度在100~600米不等,咸水层孔隙度在8~24%之间,CO2密度受地层温度和压力控制,在460~660千克/立方米之间,咸水层CO2地质封存潜力整体在15亿吨以上。

      期间,局长、分公司总经理云露到液碳公司检查指导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沈志军 耿捷 张金峰 周剑 吴公益 金华)

信息来源:编辑:姚鹏 审核:崔璟
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