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批准发布《页岩气 气藏分类》行业标准

资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第5号公告,正式批准发布由华东油气分公司牵头制订的《页岩气 气藏分类》行业标准,该标准将于2024年4月11日正式实施。此标准是页岩气领域首个气藏分类标准,填补了国内外页岩气藏分类方面的空白,健全了页岩气评价标准体系。

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目前已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近3万亿立方米,2022年产量突破240亿立方米,逐渐成为天然气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增长点。随着页岩气产业发展,行业内逐渐意识到开展地质综合评价、储量评估、开发方案编制等均需要对页岩气藏类型进行界定,制定页岩气藏分类方法,可以为页岩气藏分类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标准。

2020年以来,华东油气分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组织中石油西南油气田、中石化江汉油田、中海油研究总院、延长石油等七家单位开展《页岩气 气藏分类》标准制订研究。通过三年攻关,开展了标准立项申报、页岩气藏基础数据库建立、分类参数与指标优选、标准草案制订与意见征集等工作,从页岩气成藏地质角度,优选出沉积、储层物性、有机地化、含气性、构造、地层压力系数、资源规模等因素;从页岩气工程地质角度,优选出可压裂性、埋深、地应力等因素;对页岩气藏进行分类,并提出了页岩气藏综合分类命名原则。标准审查专家组认为该标准有助于深化页岩气藏地质认识,提高页岩气藏分类命名的规范性、科学性、统一性,对推动不同盆地、不同层系、不同类型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页岩气 气藏分类》成功通过国家能源局审批,在塑造科研攻关团队、提升行业影响力、推动华东油气分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华东油气分公司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扎实开展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大力推动页岩气领域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行业影响力,助力页岩气高质量发展。

         (沈志军 孙斌 何贵松)

信息来源:编辑:姚鹏 审核:崔璟
202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