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页岩气田:用心呵护每一口页岩气井

十一月底的重庆南川,山间云雾,缭缭绕绕,水云之间的钻井井架、巍峨山顶的发电风车、纵横交错的输气管线、步履不停的巡检人员在一片朦胧薄雾之间若隐若现。立冬过后,天气似乎也变得愈发的冷,一阵凉风吹过,冻的人直打哆嗦。

初冬季节气温骤降,早晨7点,天色也仅仅只泛着些许微亮。“现在进入保供的关键阶段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家要立足平桥南、东胜老区稳产和新区建产,全力以赴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副总师、研发实验中心主任谷红陶在晨会上说道。作为国内首个常压页岩气田,南川页岩气田年产气量超15亿立方米,成为川气东送的起源地之一。

常压页岩气地层能量弱、含气量不足、递减率较快,那么如何提升措施有效性,让应对递减更加从容呢?

延长气井自喷期,泡排无疑是最好的手段,但加注时机的不确定性往往会降低泡排增产带来的“福利”。今年以来,南川页岩气田研发实验中心与页岩气采气班(站)加强页岩气中低压生产阶段井筒积液规律研究,通过多轮理论研究和室内评价,使得多变水平段井型积液流态与泡排介入时机的关系更加明朗。

“焦页200-31HF井是上倾型水平段,过渡流时气体是杂乱无章的流动形态,液体出现上升-回落-再上升的情况,这时我们加入起泡剂,能有效降低井筒中流体密度,增强气体携液能力,这项成果能使常压页岩气井自喷采气期延长1-3年,维持自喷生产能力在3.5万立方米/天左右。”上午10点,页岩气采气班(站)班(站)长杨修直与谷红陶在平桥南井区焦页200平台交流。

吃过午饭短暂休息后,谷红陶和同事们一行驱车前往五十公里之外查看阳页70-3HF井的生产情况,这是一口4月份投产的新井,受地质特征差异影响,需持续依靠地面压缩机增压生产,由于进气压力范围有限,压缩机故障停机频繁,往往需要气举才能恢复。为做好新井冬供,他们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开展技术研究探讨,每天往返井场录取分析生产数据,终于探索到以偏心转子泵为主体的增压撬进气压力在0-5.5兆帕,充分满足阳页70-3HF井的生产现状,在气井允许生命周期内,可有效避免停机事件的发生。

“套压10.84兆帕,油压0.44兆帕,气举活了,油压也降下来了,马上启增压撬生产,瞬时气量750立方米。”在夜幕降临前,气井终于恢复了正常生产。

傍晚19:00,去现场的一行人终于回到了南川北固基地,身上还沾着一丝南方冬日里独有的潮气,匆匆地吃过晚饭后,又一头扎进办公室开始研讨年底新井方案部署……。

截至11月26日,南川页岩气田日产天然气稳定在430万立方米左右,年累产气达14.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为冬季天然气保供添足底气。                                    沈志军 宋丽

信息来源:编辑:姚鹏 审核:崔璟
202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