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召开七届二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

    油气田召开七届二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推动油气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端牢能源饭碗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华东力量

姚红生作工作报告


资讯  2月3日,油气田七届二次职代会暨 2024 年工作会议在宁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局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姚红生作工作报告,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承压奋进提质增效,踔厉奋发做大规模,全力推动油气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端牢能源饭碗、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华东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局长、总经理杨勤勇主持大会并传达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油气田领导王运海、杨猛、楼江权、何希鹏、王雯出席大会。退休老领导薛家忠、刘银春、王岭明、陈图鹏、俞凯、冯如进应邀出席。

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2023年是油气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之年。一年来,油气田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油气增储增产增效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有效发挥、现代化企业管理深入推进、经营创效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推进、党建质量稳步提升。

姚红生指出,油气田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上游领先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公司的目标,这是一个长期过程,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2024年是油气田承前启后、跨越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任务繁重、增储增产增效压力大,风险与机遇并存,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危机意识,坚定不移“端牢能源饭碗”。集团公司工作会上,党组强调保障能源安全始终是中国石化的核心命题,面对中央巡视指出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不足”“引领高质量发展仍有差距”“极端情况下保供能力不足”等重大问题,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算好产量效益“政治账”。二是要研判当前形势,把准“进”与“稳”的关系,高质量统筹发展与安全。必须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三大领域从点上做强到面上做优再到规模做大,要做到思想统一战略聚焦,全力打好煤层气勘探突破、页岩气效益开发“两大攻坚战”,全力打好页岩油效益稳产上产、常规油持续稳产“两大持久战”,全面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全面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全面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经营。三是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聚焦“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大作用发挥,融入新型举国体制,大力推进科技攻关,全力推动产业前沿突破, 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良好创新生态。

姚红生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扛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核心职责,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油气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全力推动油气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要推动安全绿色发展,坚决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坚决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底板。扛牢职责使命,加大保矿权、拓矿权力度,加快页岩气增储上产,加快煤层气创新发展,推动页岩油效益开发,推动常规油精细稳产,推动CCUS全产业发展,全力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要强化创新引领,全力抓好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全力开展重点技术攻关,加快智能化提升和数字化转型,全力提升产业科技竞争力。要增活力提效率,聚焦新一轮国企改革重点工作,推动油公司改革管理提升,全力提升现代化企业治理能力。要强化管理经营,增强降本增效能力,增强经营创效能力,全力提效率增效能创效益。

姚红生强调,要强基固本、全面从严,提升党建引领力保障力推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坚持务实、创新、融合,注重守正、传承、强基,持续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要增强政治统领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两批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主题行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要培育建强高素质人才支撑,统筹抓好干部人才育选管用工作。要提升基层组织力保障力,启动基层党建三年升阶行动,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行动。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将自我革命贯穿从严治党全过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要凝聚团结奋进精气神,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统领,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在打造“党和人民好企业”进程中持续提升企业软实力。

姚红生最后号召大家:山长水阔不辞其远,风摧雨折不改其志,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承压奋进提质增效,踔厉奋发做大规模,全力推动油气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端牢能源饭碗、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华东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会议书面审议了《2023年财务决算报告暨2024年财务预算报告》《七届一次职代会提案处理和七届二次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2023年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报告》。

(姚鹏 丁磊)

信息来源:编辑:姚鹏 审核:崔璟
2024-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