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孔“大”秘密探寻者

隆页2井的页岩样品。

用于计算块体密度和总孔隙度的样品。

装页岩样品的底座。

正在给隆页2井样品进行脉冲渗透率实验。

对页岩样品进行碎样,制作页岩的粉末样品。 

     实验中心氩离子抛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是探索页岩中“微”孔的利器,它能将页岩样品放大到50万倍,让页岩微孔在显微镜下“原形毕露”,这些微孔是存储页岩气的必要空间。

 50万倍下的页岩样品电镜照片。

用透射偏光显微镜鉴定页岩薄片样品。 

 观察页岩薄片成品。

岩心薄片样品厚度只有0 .03毫米,实验人员需要通过十九道工序研磨。 

 利用静态容积法对固体颗粒样品进行甲烷的吸附分析。

 职工正在审阅检测报告。

环境监测站开展环境监测及风险评估工作

测量页岩密度的样品。

 实验中心负责页岩样品分析实验人部分员工

    8月31日,记者来到了研究院实验中心采访“微”孔“大”秘密探寻者。走进实验中心的岩心库,地面上摆满了橘红色的岩心盒,穿着白大褂的研究人员穿行其中。
  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任以发站在岩心库门口告诉记者:“隆页2井100多米65箱的岩心8月29日从重庆武隆现场途径2000多公里运到实验中心后,我们组织行政人员将每箱将近50多公斤的岩心搬入库里及时研究。隆页2井是华东的重点探井,分析数据要的紧,这几天我们中心的人员又要连夜奋战了。”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以富有机质页岩为主的储集岩系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是连续生成的生物化学成因气、热成因气或二者的混合,可以游离态存在于天然裂缝和孔隙中,以吸附态存在于干酪根、黏土颗粒表面,还有极少量以溶解状态储存于干酪根和沥青质中,游离气比例一般在20%~8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页岩气作为清洁能源的主力军,已经被推到了油气行业的最前沿,美国页岩气已经深深撼动了世界能源的格局。而今,中国页岩气正在实现华丽变革,每次变革的背后又集聚了多少石油人的心血。
  实验中心于2009年开始致力于非常规油气的实验分析,先后同国内国际三十多家企业、高校合作,业务遍及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松辽盆地,黔南、渝东南、湘鄂西、下扬子等多个地区,八年的非常规之路也走出了实验中心的特色之路,形成四大实验技术系列、六项核心技术,训练出一支能力强、素质好、水平高的实验队伍,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非常规技术人才。
  岩心样品从前线回来的途中,实验中心便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会战动员部署会议,做好加班加点的准备,要求相关岗位人员立即就位,做好接样准备。岩心样品回来后,下达任务通知、追踪进度、提交成果,所有工作按部就班、有序进行,所有人员凝心聚力、齐头奋进。生产服务室承担着所有的样品前处理任务,页岩实验成果数据在很大程度上由样品前处理的效果决定,不同实验对样品有不同的需求。比如薄片鉴定,要求样品厚度达到0.03毫米,基质渗透率要求样品颗粒直径达到0.425至0.83毫米,等温吸附要求样品颗粒直径在0.15至0.425毫米……精密的数据就是精湛的技艺,就是工匠精神。
  实验中心主任丁安徐告诉记者,在实验中心,一年完成的实验分析约47000余项次,其中,一口页岩气重点探井就需要完成500余件样品,包含2400余项次参数。“隆页2井这口井是武隆常压页岩气井重点探井,我们只有做好做精各项实验分析,给研究提供精准的实验数据,为华东早日扭亏脱困做出我们的贡献。”丁安徐如是说。
  “穿白衣不都是天使,还有我们这些天才”一位实验员工“自诩”道。实验中心取得的成绩离不开63位穿着白大褂实验工作者的坚守和付出。
                                                                                                          沈志军   丁国章

 

 

信息来源: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