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青春 寻梦苏北

——华东石油局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

 

 

         “今天,我不仅感受到阔别三十多年油田‘娘’家的变化,更感受到了‘娘’家人对我们这群参观者的关心和爱护,他们竟然从报名信息中细心地发现我们三个人的生日在4月,还在现场为我们举办了一场生日宴会。‘娘’家人今天的很多举动都带给了我们意外的感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参加华东石油局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宜兴水务集团退休职工薛金根激动地说道。
  1973年,家住宜兴的薛金根和其他288位宜兴籍贯的“立志要为祖国找石油”的年轻人一样,通过招工的方式成了工作地点在泰州的试采大队(现泰州采油厂)的一名石油工人。作为油田第一代试油仪表工的他,一直在攻关队工作。他说:“那时候的油田几乎没有女孩子,生活艰苦我们倒是一点不害怕,可是找不到对象,让家中的父母着急。后来,国家有了优先政策时,我就调回了宜兴娶妻生子。”
  25名参加开放日的老同志平均年龄在67岁,在油田的平均工作时间为11.6年。40多年前,他们在试采大队、六普钻井队、五普修配厂等不同单位的岗位上工作。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调离到地方单位。他们挥过管钳、拿过扳手,干过测量,当过会计,画过图表。当年,他们睡的是芦席棚,吃的是青菜汤面,“人拉肩扛”的工作方式是他们这一代石油人的“标配”。
    “虽然我在试采只工作了十年,今日再来,却好像自己从未离开过一样。” 薛金根继续说道。“我也是,我永远都记得钻井的轰鸣声,泥浆沾在裤角的场景一直在我的梦里出现。”站在一旁的王新荣告诉记者。谈到自己曾是5001钻井队的班长,他的脸上满是骄傲。
  在泰州采油厂应急指挥中心,老同志们观看了视频监控画面: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电脑远程启停抽油机,全方面监控跨城市集输管线关键位置的压力值;通过拉近视频里的镜头近距离查看抽油机上的每一根螺栓……了解到这些,他们眼里的兴奋,言语中的激动,无法抑制。
  当老同志们参观完洲城放油码头时,广场上突然响起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四名国旗手和手拿“回忆青春,寻梦苏北”标语的志愿者从人群中跑出,在场的老人们欢呼了,他们情不自禁地挥动起手中的小国旗,和志愿者们一起歌唱。
  当听到志愿者代表和老同志代表刘建华现场朗诵的诗歌《石油赞歌》时,老同志们禁不住红了眼眶。“我们那个年代的油田真的像诗里说的那样,是单一的,是贫困的,荒芜的。那种艰苦环境,是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过的感受。现在不一样了,国家进步了,油田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未来的中国石化,会在国家的领导下,变得越来越强大。”曾在五普工作的徐雅莲动情地说道。
    “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我为自己当年离开石油行业感到愧疚,作为一名‘逃兵’,我希望有生之年,还能再回来看看。”拿着印着“一日石油人,终身光荣者”光荣证的王国斌说道,站在他一旁的杜凤兰不停地点头,表示同意他的说法。
    “我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关于中国石化的各方面报道,今天参加了公众开放日活动,便有了更深层的感受。‘绿水青山,安全环保’的安全管理理念已经在石化行业根深蒂固。智能化、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在石化行业已全面铺开。石化产品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曾经的石油人,我依旧感到非常自豪,我为智能油田点赞。”吴林华说着。
    “回去以后,我要将今天在‘娘’家的所见所闻告诉那些曾经在油田上工作的战友们,让他们体会下石油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现为宜兴紫砂文化推广者的虞皓临走前对记者说道。
                                                                 耿捷  文  沈志军  周剑 

信息来源: 
2019-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