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东方页岩革命的“澎湃动力” 分公司反向路演获投资者高度肯定

图为路演现场。

 资讯  “你们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完美转型!今天的调研见证了中国石化的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东方页岩革命的‘澎湃动力’。”6月1日,东吴证券的卖方分析师何亦桢在参加完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溱页1HF页岩油井平台反向路演后不停夸赞。

反向路演,即上市公司邀请投资者、专业分析师等人员到被投资者公司参观生产经营现场,相对于“走出去”的上市路演,这一“请进来”模式被称为反向路演。由于该模式具有高透明度和现场感,反向路演成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6月1日至2日,中国石化在扬州、泰州、南京举办全产业链业务反向路演活动,邀请近一百余名投资者、分析师和媒体记者组成的调研团走进生产一线,实地感受公司在一体化协同创效、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通过本次反向路演,调研团一行对中国石化全产业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分公司页岩油示范区溱页1平台是实地参观的现场之一。

路演当天,华泰证券、东吴证券、人保资产等上百名投资者组成的调研团队在中国石化独立董事史丹、毕明建,中国石化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带领下,来到溱页1平台参观调研。分公司代表姚红生、总经理云露,副总经理王运海陪同参加反向路演活动。

作为江苏省第一口页岩油井的勘探开发单位,华东油气分公司已在苏北盆地溱潼凹陷、海安凹陷投产7口页岩油井。其中2021年初部署的溱页1HF井累计产油已接近两万吨,并实现了效益开发。

在现场,投资者们站在七千米加强型纯电动钻机脚下,了解钻机相关性能和配套设施设备,用手触碰在地下游行几千米的钻头。深入了解中国石化超深井钻完井、复杂结构井钻完井及东部老区复杂水网油气藏钻完井、页岩气勘探开发工程配套等技术。来自国联证券主要研究石油化工的卖方分析师田照丰说:“通过现场讲解和现场交流,让我切实感受到中国石化在短时间内能在苏北盆地岩油开发方面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主要来源中国石化的先进先进和华东的自主技术。溱页1井刷新了中国石化连续取心最长纪录,为你们点赞。”

来自财联社的研究员邢祺欣说道:“在北京的展会中陆续看过一些设备,没想到在现场,一下就看全了这么多先进的设备,就连钻头实物,地下几千米取上来的岩心都看到了,路演非常接地气,人员讲解得透彻易懂,让我对中国石化、中国石化的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中国石化真得很了不起!”

页岩作为一种超低渗储层,渗透率多在0.001~0.01毫达西之间,必须要经过压裂才能获得工业油流。在压裂过程中,泵压最高可达110兆帕,相当于马里亚纳海沟沟底一万多米处的压强。2017年,分公司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率先在国内启动电动压裂试验,实现压裂技术的“换道超车”。同年5月又采用“柴油压裂车+电动泵”组合施工,随后又在苏北盆地页岩油开发中推行全电动压裂,在储层中建造高速公路的技术在华东人手里不断进行创新,安全系数逐步提升,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降低。目前,该工艺技术已被国内多家石油公司引进并规模化应用。

近年来,分公司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加快推进智能化油田建设,实现了生产现场远程监控、运行参数自动采集、集输设备自动运行、参数异常自动报警、运行异常自动切断的智能化建设,人均劳效大大提升。同时,油田产出油全流程密闭输送,产出水全过程循环利用,伴生气全部回收使用,实现了采油过程的零排放、零污染。截止目前,溱页1HF井已减排温室气体4.5万吨,就相当于1800亩林地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实现了原油开发与环境保护有机统一。“你们的页岩油实现了效益开发,仅这一点又超越了。在开采现场,竟然看不到一点原油,让我们很震撼。更能让我们感受到你们在安全绿色环保、生产技术创新、智能化建设等方面对自身要求非常高。”华泰证券的魏征宇如是说。

“生产现场简直太壮观了,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样。中国石化确实是一支管理精良、作风严谨、能干实干的队伍。”第一财经陆如意在参观过程中谈及自已的亲身感受时说。

局、分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路演活动,亲自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勘探开发管理部、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研究院、泰州采油厂、油服中心等部门、单位精心准备、通力协作,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让投资者拥有最好的“走进来”体验感受,活动当天,除展板,现场讲解、实物展示外,还配备数十名不同专业的讲解人员,随时回答投资者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准确、有效地向投资者们传递中国石化的技术自信和队伍自信。现场还安排三个拍照打卡点机位,进行微信直播,方便投资者们留下现场调研记忆,传播华东形象。

通过这次路演,投资者纷纷表示,不仅加深了对中国石化页岩油开发、开采及盈利状况了解,更为自已的研究展示了真实有效的事件和数据模型,希望可以持续加强沟通,不断强化和塑造中国石化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和美誉度,共同为中国石化做强做大努力。

  (沈志军 耿捷 周剑)

信息来源: 
202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