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得当 行动迅速 局、分公司法治宣传教育技术比武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本报讯 近期,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业务技术比武的通知》要求,局、分公司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技术比武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为扭亏脱困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制方案,把比武的要求亮出来。比武方案在比武内容、比武对象、比武方式上下功夫,抛弃老旧式、被动式、填鸭式的宣传手段,采用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鼓励员工主动参与。一是比武内容有亮点。比武活动中的全员岗位练兵除了传统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的“规定动作”外,还增加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技能的“自选动作”,且明确“难度系数”,包括法治新闻写作水平、应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和改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能力,着重解决“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二是比武形式有特色。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是局、分公司法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部好电影的根本在于一部好剧本,一个优秀的幻灯片对一堂精彩的法治宣讲课来说也很关键。为此,本次比武除了全员岗位练兵,还有幻灯片制作大赛,促进员工幻灯片制作水平的提高。三是比武对象全覆盖。局、分公司在《华东石油报》上增设比武专刊,刊登115道竞赛试题,在全系统进行全员岗位练兵活动,共收到答题卡1060份。泰州采油厂采取集中授课、集中学习、集中答题“三集中”的方式开展活动;社区管理中心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参与答题;技师学院把入学新生纳入活动范围,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知法、守法,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着力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重执行、让法治思维强起来。执行难一直是管理环节的一个顽疾,此次比武活动在1个月内完成方案制定、文件印发、活动开展、总结提炼全过程。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在收到比武活动文件后,仅用一周时间便印发了《关于开展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全员普法学习的通知》,并在每周生产例会上强调要多渠道、多维度开展活动;社区管理中心在《关于开展社区管理中心法制宣传教育业务技术比武活动的通知》中要求,各科室、工作站利要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结合小组讨论、学习会议等传统方式,采用自学、交流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认真开展活动。

作为局、分公司“七五”普法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法治宣传教育技术比武活动,与“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有机结合,与新媒体有机结合,与依法合规从严治企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信息来源: 
2016-11-03